广水法院共青团员用心守护疫情前沿阵地

字号:        

时间:2020-03-23     浏览量:577

231.jpg

  “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疫情当前,广水法院青年防疫志愿者们在做好社区执勤工作的同时,发扬雷锋精神,主动配合社区人员,承担起测温登记、便民服务、物资派送、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疏导劝返等涉及民生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堵”“疏”相结合,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32.jpg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正月初二),共青团广水市委紧急发出《关于组织全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地各部门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水法院团组织立即响应,迅速将本单位未外出的团员、青年干警组织起来,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服务指挥部统一调配,分散下沉至骆店、城郊、广办、帮扶村、医院的一线执勤卡口,其中团干团员占比50%;女青年占比60%;平均年龄28岁;年纪最小的仅22岁;下沉时间最长的队员已40多天未休整。让我们通过一些具体事例,感受这些热血青年的斗志、担当和智慧。

233.jpg


(陈侃正在社区卡口栅栏前利用小喇叭宣传)

  广水法院团委书记、防疫志愿服务队队长、卡口组长、区块临时党支部书记陈侃勇挑重任、善思笃行,极力打造“硬核”示范卡口,受到随州、广水两地巡视领导的大力表扬、随州中院专题发文表彰。陈侃常对他的团队成员讲,党徽在身、责任在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作为一线防控人员,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时该保持警惕,不能机械的完成工作。2月16日晚上21:11,陈侃负责执勤的卡口处有一对夫妻要求外出,妻子咳嗽难忍已有五日,需要去医院检查,社区已为他们开具了电子版通行证明。正在陈侃按规定程序登记放行时,妻子的一声咳嗽引起了他的警觉,这个声音太不寻常了!嘶哑、发闷,仿佛声音从水中传来,然而体温测试并未发烧。“这个妻子会不会是新冠肺炎?丈夫是否已被感染?”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迟疑!陈侃立即掏出手机将刚才的情况和自己的怀疑迅速简短的通告给了广水法院防控指挥部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社区人员立即通过登记的手机信息,找到了夫妻二人,并陪同他们进行各项检查,并决定对妻子实行留观、丈夫居家隔离,一起疫情隐患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时,时间已过凌晨,经请示相关领导,陈侃和同事这才开始回家。

234.jpg


(左1董凤舞正在测量通行人员体温)

  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广水法院防疫志愿服务队队员董凤舞心细如发、热心如炬,在防疫前沿发挥模范作用。某天傍晚,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和家属要求外出,家属反映孕妇腹痛严重,情况危急,必须立即就医。询问和查看情况后,董凤舞未机械地按无“通行证明”来阻止出行,而是立即联系社区专用车辆送其到医院,事后还电话询问孕妇身体情况,家属多次表示感激。

235.jpg


(左1涂月正在向居民宣讲防疫政策)

  广水市优秀共青团员、广水法院防疫志愿服务队队员涂月善用调解、以理服人,将法律实践有效应用到劝返工作中。2月23日早上,卡口内有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打架,一前一后准备冲出卡口去离婚,他们气势汹汹、脸色难看,均未配戴口罩。涂月严肃地向他们告知了疫情管控纪律,二人将口罩戴好后,涂月又针对夫妻二人的矛盾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询问和调解,向他们阐明了相关的婚姻法条款和法律后果,并对动手的丈夫提出了严厉批评,这对夫妻的离婚问题被“调解”和好。同时,涂月又将涉及丈夫打人的治安问题迅速转交给了公安机关,后经派出所处理,夫妻二个人一起返回了家中。涂月说道:“作为一名90后,在劝返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说话的艺术,为今后在法院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阅历填上了光荣的一笔。”

236.jpg

(右1李蔚正在配合防疫人员进行入户登记)

  广水法院防疫志愿服务队队员李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努力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和“守门员”。李蔚利用熟练使用微信、微博、云上广水APP的网络技术优势,主动帮助村委会通过广播、标语、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利用工作间隙跟随村干部穿梭在村里宣传防控措施,做到宣传全覆盖、政策家喻户晓。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他遇到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与其儿媳发生争执,竟然口罩也不戴,要步行回到几十公里外的老家。面对气上心头执意外出的老奶奶,作为法院的书记员和共青团员,他积极发挥法院工作特长,向老奶奶讲述新冠肺炎的危害性,以及防疫人员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并从年青后生的角度与老奶奶拉起了家常,耐心巧妙地进行劝解,言辞恳切。终于,老奶奶接受劝导,决定回家与儿媳和解,遵守居家不外出的抗疫政策,又一起家庭纠纷得到“调解”。

  237.jpg

238.jpg


239.jpg    

(防疫志愿服务部分缩影)


  广水法院防疫志愿服务队中类似的青年志愿者和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能够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整个防控体系的一个单元,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历史的重托,我们定将无怨无悔、一往无前,这段时光对我们整个人生具有重要意义。日后回想起来,一定是骄傲和自豪的!”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相信志愿服务的种种场景都会永久定格在这些青年队员的脑海中。


报送单位:团委

信息编号:2020【116】

文稿作者:陈侃

文稿审核:程洪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