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阶段工作回顾(五)

字号:        

时间:2009-07-08     浏览量:4773

'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回顾(五):

突出发展要义,在确保活动效果上下功夫

      我院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以改促学,全面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审判工作、执行工作成效凸显,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效果明显。严格按照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目标要求和进度安排,制定了“广水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责任制”,明确了领导责任、执行工作责任、执行员责任,强化了院领导对执行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执行干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战斗在执行工作第一线,截止5月6日,已执结完成了339件有财产、无财产案件和重点案件,结案率达97.6%,执行标的455万元。

      二是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大幅提高。各业务单位认真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加大通过调节方式解决纠纷的比重,引导当事人在自愿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抗。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止5月,民商事案件结案586件,调撤率达74。82% 。

      三是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进一步落实。为解决边远地区人民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制定了“广水法院巡回审理工作制度”,案件实行定期检查指导,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巡回法庭工作。开展法律咨询、送法下乡活动。为确保当事人行使诉权,加大了司法救助力度,对无力交纳或不能按时足额交纳诉讼费的困难当事人,按照程序报经院长批准,实行缓减免诉讼费,取保经济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截止5月,共为62名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7万元;为畅通群众诉请渠道,充分发挥立案庭窗口作用,做到有问必答,答疑解或。元至五月共接待当事人260人次,处理来信15件。

      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院党组按将按照有关要求加以改进,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取得实效。

(根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资料整理)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