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府院信息共享 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字号:        

时间:2023-06-20     浏览量:1544

“找人难、送达难,一直以来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一大难题,网格化管理平台的信息共享对接,让我们多了一条找人和送达的渠道,效果很不错,大大提升了审判执行效率。”广水法院审管办主任魏亚玲介绍道。

今年以来,广水法院积极复制推广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典型经验,学习借鉴兄弟法院在“强化对审判执行案件数据信息与政府网格化数据的共享对接”上的先进做法,既帮助法院自身解决了审判执行中找人难、送达难等问题,也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关数据和信息。

f604bd0b85ad00e1356a9b9b0d344ba.jpg

“有时候原告无法提供被告完整、准确的信息,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线上及时获知被告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主动抓取原告无法提供的立案信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老大难问题,也有利于原告依法维权。”广水法院立案庭庭长高峰说道。

广水某物业公司申请执行刘某、杨某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因联系不上被执行人,执行法官通过“随州市城乡网格化管理平台”查询被执行人的信息,并通过社区网格员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在与被执行人沟通后,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物业公司申请撤回对被执行人的强制执行申请,本案案结事了。

d0a9646e3614567e0640e1bae0b71a0.jpg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是社区网格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广水法院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网格,网格员对排查出来并调解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向广水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促进定分止争。与此同时,广水法院定期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推送给相关社区,一方面让社区帮忙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人员下落,另一方面供社区掌握辖区内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文明家庭、诚信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时给予否定性评价,从而形成失信惩戒的强大合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