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减、免)交诉讼费申请书范本

字号:        

时间:2008-11-26     浏览量:4857

'

一、

缓交诉讼费申请书

 

×××人民法院

申请人(写明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址)。我于×年×月×日收到限期交费通知书,应当预交诉讼费×××元。由于……(不能缴纳的原因),无力按时交纳诉讼费,特申请缓交诉讼费×××元××天,请予批准。上述情况如有不实,本人愿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附:……(证明文件)

 

                        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

                        ××××年××月××日

 

 

******************************************************

二、

减交诉讼费申请书

 

×××人民法院:

申请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址)。我于×年×月×日收到限期交费通知书,应当预交纳诉讼费×××元。由于……(不能缴纳的原因),无力支付全部诉讼费,特申请减交诉讼费×××元,请予批准。上述情况如有不实,本人愿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附:……(证明文件)

 

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

××××年××月××日

 

****************************************************

三、

免交诉讼费申请书

 

×××人民法院:

申请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址)。我于×年×月×日收到限期交费通知书,应当预交纳诉讼费×××元。由于……(不能缴纳的原因),无力支付诉讼费,特申请免交诉讼费×××元,请予批准。上述情况如有不实,本人愿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附:……(证明文件)

 

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

××××年××月××日

 

说明:

打官司要按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规定标准向人民法院缴纳费用。《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四十四条至五十一条对申请司法救助的情况和办理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规定,诉讼费属于国家财政收入的组成部分,人民法院不能随意乱收或缓、减、免,但对于特殊情况,当事人交费确有困难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缓、减、免。凡是申请缓、减、免诉讼费的,当事人应当在起诉或上诉时提出书面申请,讲明申请缓、减、免的理由和申请缓、减、免的金额及缓交的天数;受诉人民法院收到申请审查和审批后,决定是否缓、减、免交诉讼费。申请减、免诉讼费应注意的问题有:①缓交、减交诉讼费和免交诉讼费是不同的行为,一个当事人只能提出其中一种请求。②缓、减、免诉讼费要有充分的理由,并提交足以证明其确有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以及其他相关的证明材料。因生活困难或者追索基本生活费用申请免交、减交诉讼费用的,还应当提供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符合当地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规定的公民经济困难标准的证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