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霹雳行动”中执结五起强拆强搬案件

字号:        

时间:2017-05-15     浏览量:1807

省高院部署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霹雳行动”启动后,我院将战役锋芒直指“难中之难”的强制拆除、强制搬迁类案件,执行干警开动智慧,将依法强制执行与“案外施策”相结合,五件需要强制拆除、强制搬迁案件执行终结。他们的作法是:

一、内外联动,强攻合围。在五起强拆强搬案件中,除执行法官外,执行局长、庭长均亲自上门,边查看执行现场边疏导劝解,打消被执行人心存的侥幸。除邀请了当地党委政府、村(居)委会(社区)领导参加协调外,还将双方当事人的亲朋好友进行疏理,邀请当事人信得过的亲友进行劝解。在数次协调无效的情况下,执行局周密制订预案,以压倒性态势组织强拆强搬。如,在执行一起返还房屋案件中,执行干警将当事人的同胞兄弟姐妹全部请到法院帮助解,其中一个同胞弟弟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动借款给被执行人,促成了执行和解。又如,在执行一起腾退房屋的案件中,就在强制搬迁队伍整装待发前一天下午,被执行人主动找到执行人员,提出与对方和解,避免了一起大规模的强制搬迁行动。

二、促成抵偿,减缓对抗。针对被强拆强搬被执行人提出的房屋装修没折价、屋内家什难处置等苦衷,执行干警体谅被执行人的诉求,反复与申请执行人协调沟通,让申请执行人适当考虑,努力促成以物。如,执行庭在执行一起返还房屋案中,被执行人提出“室内装修、经营器具等价值数十万元,不可能无偿送给对方”,执行人员考虑到该案被执行人系被动提前解除租赁合同,返还房屋的装修损失的确存在,遂数次召集双方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了“装修及经营设施折价30万元,抵偿判决应执行的租金30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房屋随即被顺利交付。

三、解开症结,消除根源。“远亲近瘟”,相邻关系中的纠纷虽小,但因琐事交织、积怨久远,为争口气而僵持难下。如,吴某诉李某排除妨碍一案,判决主文为被执行人拆除烟囱”。执行局在化解该上访案件中发现,申请执行人拒绝拆除的原因,是申请执行人也有一烟囱紧被执行人的房屋,也给被执行人造成了生活污染。于是,执行局干警现场组织双方调解,最终说服申请执行人也承诺择时拆除自家烟囱,被执行人见此情形,现场承诺“他拆烟囱我拆烟囱,他拆灶我拆灶,他拆么样我拆么样”。症结解开了,一场强制拆除行动避免了。

四、侧面出击,增加威慑。有些被执行人自恃年老多病,法院无法实施司法拘留、追究拒执犯罪责任,拒不自动搬迁,强制执行难以进展。为此,执行局选择被执行人的“软肋”出击,取得了意外收获。如,关庙法庭在执行一起排除妨碍案件中,因被执行人张某夫妇均年近七十,无法强制实施,数次劝说执行均无功而返。后执行干警尝试查询、冻结了被执行人存款2万元,以罚款威慑,使被执行人产生强烈触动,不愿自己仅有的养老积蓄被法院扣划,同意接受执行和解,请求解冻存款、免除罚款,自动拆除了被执行物,案件执行划上了句号。

五、适度帮扶,人文关怀。针对少数的确存在生活困难的被强拆或强搬当事人,执行干警审时度势,避开照章执行而使其雪上加霜的生硬执法,及时向院领导请示,建议给予适度助,促成执行和解协议的达成,减少强拆强搬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更大的司法成本。如,在执行张某夫妇排除妨碍一案中,因被执行人夫妇的确系以大米加工为生,且仅有二万元存款养老,院决定主动给予张某夫妇一定的帮扶,让张某夫妇自动拆除米机,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同增共赢。

 

 

 

(执行局高峰、李前富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