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水市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知

字号:        

时间:2018-04-25     浏览量:2101

 

 

 

 

广法发〔2016〕7 号

 

关于印发《广水市人民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院机关各单位、各人民法庭:

现将《广水市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认真贯彻落实。

 

 

广水市人民法院

2018年4月25日

 

广水市人民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周强院长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以及“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的坚定承诺,适应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现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妥善推进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整合执行力量,提高执行效率,狠抓规范化、职业化和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公开水平。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科学发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工作重点和目标

    1、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遁形;引导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2、具体目标: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基本遏制;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标准不严、恢复执行不畅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推动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基本形成。

    三、工作任务

    (一)摸清案件和暂存款底数,切实打好基础,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认真抓好回头看,充分利用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对执行案件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健全完善执行数据。狠抓案款清理,建立执行款专户和执行款台账,规范案款的发放程序,尽快实现当事人的权利。

    (二)明确具体职责,加强个案督办。认真研究旧案积案情况,及时对未结案件及新收案件开展会商,落实“五定一包”,即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重点案件领导包案,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打下良好基础。

    (三)强化目标管理,提高办案质效。严格落实执行案件进入案件流程管理规定,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审限管理、财产查控,统筹办理各类案件。案件系统数据切实随案录入,做到全面、准确、及时,为执行指挥系统的其他各项功能奠定坚实基础。

    (四)全面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继续深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落实“科技强院”工作方针,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形成科学、合理的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和长效保障机制。加快建立以执行查控系统为核心,涵盖案件信息管理、案件流程管理、远程指挥调度、执行信息公开、信用惩戒、网络司法拍卖等在内的综合执行指挥系统,为攻坚“执行难”提供最有力的装备支撑。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管理、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实时监控、异地调度、快速反应等功能,不断完善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理系统、执行查控系统、远程指挥协作系统、案款管理系统、决策分析系统、监督管理系统、信用惩戒系统、执行信息公开系统。

    (五)积极推行网络司法评估,在已运用淘宝网络拍卖被执行财产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大力度,不断扩大网络拍卖的应用范围。探索开展组织当事人依据市场行情自行确定评估价,动产无底价拍卖等新举措。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不仅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司法裁判的权威,也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方位公开、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多元司法需求的现实需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看齐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执行难”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执行工作新气象。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院党组决定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此次活动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筹谋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执行局,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新彰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和检查督办,重点抓好活动实施、协调沟通、督办检查、典型宣传、情况反馈、考核总结等工作。全院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在人力、物力各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全面完成活动的目标任务。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立足于实际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大力加强信用惩戒为主要抓手,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硬性目标,全面强化各项执行工作。一要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完善便利快捷的工作机制,使生效判决得到有效执行。二要依法依职权主动采取措施,网上网下同步调查、控制被执行人财产。三要依法制裁规避执行行为,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惩处力度。四要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曝光、通报失信被执行人,进一步打压恶意赖账者的生存空间。五要加大执行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财产查控效率。六要狠抓勤政廉政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预防、发现和纠正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催不执、拖延执行、乱执行等问题。所有执行案件实行全程留痕、全程监控、全程公开。七要狠抓队伍建设,为执行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全方位加强执行队伍政治、业务、纪律建设,进一步充实骨干力量、优化队伍结构。八要针对“执行不能”案件,切实做好特困申请执行人的救助工作,尽力解决当事人实际生活困难。九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执行工作面临的客观现实,搞清楚哪些是法院职责所在,哪些是执行风险所在,引导公民厘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界限,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广水市人民法院                      

              2018年4月25日

  

打印 关闭